古田医保:“宣、防、查、管”齐发力 纵深推进打击欺诈骗保

发布时间: 2020-04-30 08:48 来源:宁德市医疗保障局
    以深入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为契机,古田医保局全面开展查处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出重拳、出硬招、打硬仗,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巩固好2019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聚焦主题“宣”

  根据宁德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工作要求,古田医保局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对整个宣传月做出了具体实施要求。一是广泛发动,引导更多群众关注“宁德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市医保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全方位铺开宣传的第一步。二是结合实际,做好现场宣传工作,在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和23家定点医疗机构32家定点零售药店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视频,利用宣传栏张贴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海报,并发放宣传折页,向参保群众推送集中宣传月活动内容。三是宣教结合,组织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共同观看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片,进一步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震慑力。四是加强引导,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知识竞答活动,提升群众对打击欺诈骗保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古田医保局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迅速掀起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热潮,营造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保持高压“防”

  为提升监管实效、保障基金安全,2020年以来,古田医保通过智能稽核系统审核出可疑数据2053条,执行扣款数据623条,实现了对定点医疗机构申报费用的100%全覆盖初审。通过找问题、查隐患、出实招、防风险,实现了医保监管向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转变。同时,通过培训促使各定点医疗机构熟悉智能审核规则,严守底线红线,合规使用基金,杜绝违规诊疗行为,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三、持续发力“查”

  14个工作日,是我们的速度。古田管理部稽核科工作人员完成对18家二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29家定点零售药店的专项稽核,采取不下通知、不打招呼、直奔检查现场、直达预警部位的“两不两直接”方式,重在发现问题,查处违规行为。检查中,发现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药品超限制范围使用、部分检查化验费存在套高收费、非医保对应成医保治疗项目等一系列问题;部分定点零售药店存在日用品、化妆品上架等情况。对于违规问题,古田医保部门严格按规定予以稽核扣款或扣分的方式进行处罚,确保打击欺诈骗保持续高压态势。

  四、健全机制“管”

  古田医保局积极构建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加强医疗保障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实现“若有违法,必受处罚”,形成综合监管合力。同时,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作用,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