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医保系统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热潮

发布时间: 2021-03-29 11:12 来源:宁德市医疗保障局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确保《条例》落地见成效,继3月12日市医保局与公安、卫健等市直相关部门举行《条例》学习座谈会暨2021年宁德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后,3月24日,市医保局再次面向县级医保、安、卫健等部门,以及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召开学习贯彻《条例》暨基金监管联席视频会。

  会上,市医保局稽查科科长黄文辉同志带领大家对《条例》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并从《条例》的出台背景、相关的法条释义等方面对《条例》进行全方位解读和分析,使大家对《条例》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市医保局分管领导张毅通报了去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以及联合执法工作的具体情况,剖析了当前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局势和医保部门面对的“两难困惑”,并对今年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强调,要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要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组织开展联合行动,并配合省局做好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形成基金监管工作合力。

  市医保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陈玉良强调,贯彻落实《条例》是全市医保系统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以上率下学,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条例》落地见成效。要强化部门间的联动执法,形成相关部门齐头并进、齐抓共管,联手打击欺诈骗保的工作格局。要突出行政执法的严肃性,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坚决扼制欺诈骗保高发、多发的态势。要以《条例》的贯彻实施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保信息化建设,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要创新方法、广泛宣传,推进《条例》进两定机构、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事业单位,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对《条例》内容领悟更加透彻、全面。下一步工作中,市医保局将充分开展“五进”活动线下宣传,新闻媒介、微信公众号线上宣传,深入宣传《条例》,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保持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会后,多地医保部门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加强部门联动配合进行进一步探讨。

  屏南:

   

  为深入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确保基金监管工作规范化开展,进一步发挥各部门协同联动作用,切实保障基金安全,3月24日,在全市学习贯彻《条例》暨基金监管联席视频会后,屏南医保局组织召开基金监管联席座谈会,屏南县公安局、卫健局、财政局、司法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县总医院等相关部门参会。

  会上,屏南医保局局长吴榕弟介绍了医保工作概况,着重对总医院在基金使用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推进DIP试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表示今后要与各联席部门尤其是执法部门多沟通、多配合、多协作。随后公安、卫健、财政、总医院、审计等联席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就如何做好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进行进一步探讨,公安部门表示接下来要加强医保报销、交通事故、劳动仲裁、工伤理赔、第三方赔付人员等数据信息整合比对,从大数据中发现线索,严厉打击。卫健局及县总医院也表示接下来要着力做好《条例》的学习,积极围绕DIP付费方式做好内部控制,并提出要与医保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完善医疗工作,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最后会议议定,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跟踪监管。事前要加强教育宣传,树典型案例,并做好防范工作,如外伤调查工作可通过函件形式向公安、交警等部门核查相关情况,从而规避骗保;事中要强化部门信息互通,积极构建连贯的监管链条,通过联动配合打击,保障基金运行安全;事后要做好信息再筛查,再摸排,切实筑牢基金安全“防火墙”。

  寿宁:

   

  3月24日,在市医保局组织学习贯彻《条例》暨基金监管联席视频会后,寿宁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县公安局、财政局、司法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县总医院、县医院、中医院、民营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各单位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进行踊跃发言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要加强《条例》学习。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防范和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各部门应加强对“一条例”“ 两办法”的学习。二要加强沟通协调。各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理顺部门关系,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实现协调运转,提高行政效能。三要加强联合监管。要促进部门间相互配合、联合监管,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健全打击欺诈骗保协同执法、行刑衔接、〝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联合惩戒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长效工作格局,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合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各部门要加强内部管理,尤其是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应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管,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福鼎:

  3月24日上午,福鼎医保召开学习贯彻《医保基金使用监管管理条例》暨基金监管联席会议,福鼎市公安局、卫健局、财政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审计局、福鼎市总医院及民营医院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通报了福鼎2020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认真剖析医保基金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参会单位对《条例》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踊跃发言,就加强多部门协作、联合开展监管工作问题进行探讨。

  会议认为,一要高度重视。《条例》的颁布,对医保法制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要把《条例》的学习和医疗救助、参续保、打击欺诈骗保、药品集中采购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运用好法律武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二要加强部门沟通协作。要建立健全多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整顿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提高医保监管水平;三要加强学习,广泛宣传。要普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知识,扩大《条例》的社会知晓度,让全社会和广大参保群众更加关注和支持医疗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