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4:4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宁德市医疗保障局网站http://ybj.ningde.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德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余复路16号,邮编:352100,电话:0593-2090866,传真:0593-209636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医保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加强医保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政务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一)主动公开

  1.规范信息公开目录。我局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的索引、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概述、文号、生成日期等信息公开“六要素”齐全,2019年共主动公开信息84条,涉及机构概括职能、医保基金政策、医疗救助、医保目录价格调整、财政支出项目预决算等方面。所有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条例》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

  2.加强医保政策解读。我局着眼广大参保群众关心关切、关注度高的医疗保障政策,从公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在医保重要政策性文件公开3个工作日内配套发布相应的政策解读,对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说明,确保解读精准、重点明确。2019年共配套发布《<宁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县级医院普通门诊统筹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宁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调整2019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等重要医保政策性文件解读8篇,其中5篇以图文、事例等通俗易懂的形式予以呈现,一并在宁德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发布,有效提高了政策解读的趣味性,利于医保便民政策广泛传播。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21件,涉及加强基金监管、提高医保待遇等多个方面,答复办理反馈意见均为“满意”或“基本满意”。答复局网站局长信箱各类咨询投诉件48件,按时办结率100%。由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对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精准扶贫医保政策等内容进行在线访谈3次,与网友实时互动,在线答疑解惑。开展网上意见征集4次,问卷调查4次,广泛收集意见。

   4.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面、准确的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并以文字、图表等形式公布了“城乡医疗救助”等重大项目经费等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系统明晰的反映各类专项资金的具体用途。二是做好医疗救助信息公开。共在局网站公告栏及时公示了宁德市17批次重特大疾病救助公示,以医疗救助信息的公开促进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整体效用与群众感受度的提升。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均及时受理并妥善答复,未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从申请数量看,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较2018年0件增加了3件;从申请方式看,均为自然人通过网络途径提交申请;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医保基金结余、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从办理情况看,予以公开1件,因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无法提供1件,因重复申请不予处理1件。

  (三)平台建设

  我局致力打造以宁德市医疗保障局网站为主体,“宁德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为延伸,新闻媒体为补充的规范、高效、权威、便民的立体式医疗保障政务信息发布平台。一是夯实局网站“主阵地”。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新指标》,结合我局职能,合理规划栏目设置,保障信息更新频率,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互动交流频次,全面推进医保局网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每月对网站建设管理情况开展自查,确保网站功能齐全、访问便捷,最大限度发挥局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主阵地的作用,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公开、透明、高效、务实。2019年共通过宁德医疗保障局网站发布信息82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36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84条,其他信息400条。二是构建政务新媒体“交流区”。用心运营“宁德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通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信息再加工,重点做好医保政策解读及便民服务宣传,及时反馈网民留言,解答群众疑惑,以心贴心的交流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以走心的服务提升医保部门的公信力、影响力和传播力。2019年共通过“宁德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消息125条,关注人数近5万人。三是加强新闻媒体“深融合”。加强与闽东日报社等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传统纸媒、电视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等传播渠道,今年共通过《闽东日报》、《宁德晚报》、“新宁德”APP、“闽东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多方式刊发医保工作报道80余篇,协同配合做好最新医保政策解读及打击欺诈骗保等医保重点工作任务宣传,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与力度。

  (四)机制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发布各类信息,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各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是完善工作制度。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宁德市医疗保障局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宁德市医疗保障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宁德市医疗保障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优化信息发布审核与处置流程,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动态调整专栏。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具体要求,动态调整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修订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规定、依申请公开流程等内容,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查收并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建议,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9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对《条例》理解不够透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广度和力度不足,公开载体和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医保基金监管、医疗救助等重点领域公开内容较少,质量不高,不够全面深入;三是信息公开队伍水平仍需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拓宽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梳理、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主动公开信息比例,规范信息公开形式,扎实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在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宁德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采用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与时俱进的形式,创新公开方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互动渠道,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沟通,进一步拓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充分体现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二是加强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深入了解群众呼声和最迫切的医疗保障需求,有针对性的报送医保基金监管、医疗救助等重点民生领域相关信息,更好的回应群众关切。并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报送情况纳入单位内部绩效考核,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高效。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定期召集各科室(单位)工作人员举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及时学习了解最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与工作要点,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宁德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